募資

好事棉棉-幫助女孩拿回受教權!

偏鄉恰西村的女孩,無法取得乾淨的生理用品,貧窮使生理用品形同奢侈品,我們即將前往當地進行衛教課程,邀您一起來支持女孩們參加衛教課,幫助她們取得可負擔的布衛生棉,及健康的經期管理知識。

NT$2,009,128 NT$2,000,000
剩下 -972 天

100%
贊助人次 852

▲陸續收到種子老師回傳的教學照片,透過一堂一堂的衛教課程,進入一間又一間的學校,改變一個又一個女孩的生命。圖為烏干達疫情較平穩的時候,當地缺乏戴口罩的習慣,也較難取得口罩,我們持續在宣導與提供協助。

-

當你起床時發現床單沾到紅紅的,你可以知道那是經血,並且立刻從櫃子裡拿出衛生棉使用;然而在東非及南部非洲,有些少女不知道這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生理狀況,甚至也不敢說,因為會被視為骯髒、不潔。

身在台灣的我們自由地討論使用哪一種月經衛生用品更舒服更友善環境,但那群在東非及南部非洲的女孩,因買不起任何衛生棉用品及缺乏完善的衛生教育課程而中斷學業。

 

 

2015 年愛女孩第一次拜訪東非學校時發現,部分女孩因經期曠課缺席,也同時看見根源是沒有能力購買女性經期用品導致曠課,而這當中有不少比例的女孩最終因而輟學。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絕大多數家庭是以農務勞動力換取一天生活費用所需,大多數的人是生活在貧窮線下,意指每日可支配所得低於新台幣 55 元,衛生用品因此成為奢侈品,市場上最便宜的衛生棉一包 8 片要價新台幣 34.8 元。

▲因為貧窮,媽媽一邊工作一邊帶著孩子是常態。 

 

根據牛津大學 2012 年的田野調查論文指出,如果提供第三世界國家青春期的在學女孩,衛生教育課程及衛生棉(拋棄式/布製的衛生棉),能夠有效提高 9%的年出席率。(Montgomery, Ryus, Dolan, Dopson, & Scott, 2012) 

2018 年6月,布衛生棉衛教課程第一次跨過烏干達尼羅河域抵達位於西尼羅河的內比區,一個名叫春格沃基鎮裡的朱皮基村,這個村的車程距離首都 15 小時,培訓過的 10 位在地種子老師開始走進各個社區、村莊及學校,開始執行共縫好事衛教計畫,教學過程都很順利。

半年後,愛女孩夥伴再次拜訪當地,突然有位女孩向我們走了過來,並很快的介紹了自己,她叫約瑟芬(Josephine),面對突然靠近的女孩,我們開始猜想女孩的意圖,沒想到約瑟芬說:「謝謝愛女孩這個布衛生棉的計畫,你們來之前我因為月經沒有衛生棉而待在家沒有上學,但是現在因為布衛生棉我可以回到學校,現在也順利的上到高中了。」(I wasn’t able to go to school due to my period until Love Binit Pads Project came. I am at my Senior 2 now.)
團隊聽到這樣的回饋非常興奮,因為議題敏感很少女孩會公開的分享月經相關的事情,約瑟芬的故事不僅讓團隊更加有動力, 因為教育很常都是看不見的回饋,但是我們相信教一個算一個,女孩生命一定會默默被改變反轉。

▲女孩們的生理教育課程,踴躍參與,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 

 

從第一趟東非田野調查時發現女孩遇到的曠課問題至今已五年,我們在疫情前已經走訪大大小小的村莊及學校,提供14萬名女孩、婦女衛生教育課程及布衛生棉縫紉技能。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各個學校陸續恢復開學,布衛生棉衛教課程也即將開始,希望能夠降低女孩回 學校的門檻並提供重回學校的機會。除了提供課程之外,我們也期盼翻修殘破不堪的校舍讓一片布衛生棉、一堂課、一間教室真實的成為女孩教育的機會。 

 

“課後,經常會有女孩開心地分享:「原來月經是正常的,一點都不骯髒。謝謝妳們!」一堂布衛生棉課程,可以為女孩的自信與健康帶來極大轉變。”

▲翻修教室是屬於第一層的支持,我們期待提供給女孩們舒適、遮風避雨的教室,讓她們安心學習。 

 

 

 

透過援助型計畫讓女孩們能安全無虞的專心上課,讓女孩們拿回屬於自己的教育權。 

布衛生棉衛教課程包含:
布料剪裁教學
布衛生棉縫紉教學
生理期衛教知識
布衛生棉材料提供

 

非洲駐點的5年期間,愛女孩團隊觀察到多數當地婦女剪刀使用技能相當薄弱,因此將布料剪裁納入課程。在視月經為禁忌的情況下,大部分女孩在初經之前對月經基本上毫無概念,更不用說遇到該如何處理。此外,物質資源的缺乏,更使月經成為女孩的夢魘。因此我們不僅教導如何製作布衛生棉, 更提供生理期相關知識。透過5年來的實際教學經驗,我們提供的課程也經過了反覆調整、修改、讓女孩們能夠在課程中學到精華。 

 

材料包含:
課程所使用的材料都是課前在當地市場採購。
材料內含刷毛布(表層、加吸收層)、防水布、針、線、鈕扣、剪刀(為台灣捐贈計畫提供)。
布衛生棉版型經過多次改良,在製作難易度、形狀、大小上都更符合非洲媽媽與女孩們的需要。 

 

教室建築包含:
兩間教室20坪(木窗型、鐵皮屋頂)並含可容納40人之課桌椅、黑板、講台,教室將建置於(0 °06'18.8"N 32°41'34.3"E)。 

 

 

愛女孩秉持著自給自足的模式來設永續型的計畫,因此女孩、婦女們在接受援助型計畫之後,將會產出永續自給自足型計畫,並有相關產品產出,例如:烏干達琥珀黑蜜(養蜂計畫)、婦女手工花布包(裁縫訓練課程計畫)以及乳木果油(農業培力計畫)。

這次我們將愛女孩永續型計畫之產品認購帶回台灣,不但能夠回饋到援助型計畫(布衛生棉衛教課程+教室建設),也同時支持自給自足型計畫,可為好事成雙。 

▍Binti Honey 是愛女孩蜂箱計畫,支持烏干達媽媽的產出,零汙染的烏干達偏鄉,產出的野味蜂蜜較為深色,比淺色的蜂蜜更具風味和濃郁感。▲升級版烏干達琥珀黑蜜,本公司產品送至 SGS 測試,符合衛福部農藥殘留標準。473 項農藥殘留 0 檢出。

 

▍花布包為烏干達婦女在我們所提供的裁縫訓練中心製作而成,100%純手工製作,有著婦女的用心、大家的愛心,因此每個花布包都是獨一無二的(尺寸:約34x38cm 提手高 23cm;誤差值±3cm) ※因款式眾多,花布包款採隨機出貨,還請見諒。

 

▍乳木果油 shea butter,原產自非洲薩赫爾(Sahel)地區,因其天然保濕功能,而有「青春之樹」 的美名,也被稱為「女人的黃金」。純天然的乳木果油製造過程完全不傷害環境,其滋潤效果甚佳, 保護當地人的肌膚免於撒哈拉沙漠來的風暴傷害

 

 

其他注意事項:

1.請務必填寫可收包裹之地址,並提供完整資料:收件姓名、聯絡電話、E-mail、郵遞區號,確認路段巷弄號樓皆填妥,以免無法順利收到回饋品。恕無法寄送郵政信箱及超商店到店。

2.蜂蜜通過 SGS 473 項農藥殘留零檢出,味道偏酸及有些許沈澱屬正常現象,請安心食用。

3.本計畫為實踐社會企業將提供發票,如需要抬頭和統編,請於備註欄位標註。 

 

更多資訊

愛女孩從布衛生棉縫製與衛生教育開始,深入非洲鄉間,不僅看到婦女們在農業、健康、教育各層面所面臨的困境,更看見她們的韌性與毅力將會是家庭與社群能否脫離貧困的關鍵力量。
透過成立工作坊、改善農業環境與水資源、整合供應鏈等方式,愛女孩致力於保障婦女的權益,並進一步翻轉整個偏鄉社群。

 

愛女孩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lovebinti/

愛女孩官網 www.lovebinti.org

客服 email [email protected]

🌟Q1. 什麼時候會收到回饋品呢?
謝謝您的支持,我們每個月中會寄出上個月的支持回饋品,舉例來說5月中寄出4月份訂單。部分回饋品(例如:相片成果集、教室翻修對照圖,預計7月中;建立希望教室,預計9月底前完成),計畫完成後寄出回饋品,以確保您的支持符合您的期待,再次感謝您與我們一起成就美好的事。

 

Q2. 為什麼看不到原本支持的方案?
疫情期間我們仍在偏鄉努力,希望透過大家的力量持續來幫助這些女孩,所以我們更新了專案內容,但不用擔心,您原本支持的方案已經保留在系統,回饋品會準時寄出的。如果您要查詢你支持的訂單,您可以至"會員專區"登入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