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資

減碳爐灶-成為母親健康的守護者

廚房是婦女生活的重心,在此她們餵養孩子與家庭,卻犧牲了健康與環境。在烏干達農村裡,使用傳統爐灶煮飯需要大量燃料且效能低落,燃燒不完全產生大量煙霧,但減碳爐灶可以守護孩子與母親的健康,集資完成得以幫助超過100個家庭,也朝著永續的目標前進。

NT$1,146,535 NT$2,000,000
剩下 -20 天

57%
贊助人次 400


6/8更新:日前台灣的永續發展專家王福裕(大王),在烏干達的基地培育了一個柴燒爐灶工班,給予許多專業的訓練以及知識,並且指導愛女孩在農村經濟與永續發展更多的建議,謝謝大王與我們一起改善赤貧鄉間婦女的環境和生活條件


 


謝謝「日泰輪胎行」與我們一同串起台灣到非洲的愛!以企業名義支持一場減碳爐灶工作坊,當天超過20人參與在這場工作坊,讓5個以上的家庭得以改善煮飯的環境!村民們感激地告訴團隊夥伴:「謝謝日泰輪胎行慷慨地分享幸福給我們,為此我們很感謝也很珍惜。」


 

煮飯是每個家庭的日常,然而烏干達偏鄉的家庭卻為了這個「日常」承受巨大的痛苦。

你想過日常的煮飯竟然會為健康帶來嚴重的傷害嗎?非洲媽媽在每次煮飯的過程中都必須忍受大量嗆鼻的黑煙一次又一次地吸入進肺部,而媽媽們必須肩負照顧嬰兒的責任,也進而導致器官尚未發育完全的嬰兒跟著吸入濃煙,影響了健康發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指出,婦女與嬰孩在廚房,每日所吸入的煙霧相當於一次抽40根香菸的危害。"

非洲媽媽照顧嬰孩也肩負所有家務,然而每次煮飯產生的嗆鼻濃煙會同時造成媽媽與嬰兒的傷害。
 

在非洲烏干達,肺炎是死亡的主因之一,而大部分的農村家庭仍然在使用「石器時代煮飯法」由三顆石頭加一個爐子所組成的三點式爐灶,這種爐灶不僅燃燒效率極低,更會產生出大量燃燒不完全的黑煙,直接對健康產生危害。

根據臺灣大學田野調查時,使用空氣品質檢測器監測,偏鄉廚房的空氣品質數據平均AQI 400多,超越"紫爆”,來到危害等級,嚴重影響了婦女與嬰兒的健康。
依據空氣品質指標,AQI超過150,就對人體的健康產生影響,何況只是小小的廚房,每日卻處於危害狀態。

 

什麼是三點式爐灶?它有什麼問題?
這是一種傳統式的爐灶,它的製造成本很低,只需要三塊相同高度的石頭或磚頭,通過燃燒木材加熱,將鍋子擺在火源上即可開始烹煮,然而這種烹調方式會產生出許多問題。

⚠因為沒有煙囪,導致燃燒不完全的氣體直接排放進廚房,被媽媽與嬰兒吸入肺部。


⚠木材在燃燒的過程中被浪費,因為熱能在燃燒的過程中持續釋放到戶外空氣中,這會需要更多的勞動力來收集燃料,也導致加速森林的砍伐。


⚠開放性火源增加燒傷的風險,特別在室內使用時,狹窄的環境容易使人跌倒或踩入火中而被燒傷。


⚠除此之外,鍋子放在三塊石頭上也非常不穩固,容易碰撞打翻導致燙傷,或對著火源吹氣時,也可能會被燃燒中的灰燼給弄傷眼。

三點式爐灶不僅開放性火源危險、其燃燒效率極低,需要使用大量的燃料更是危害健康及環境的原因之一。

 

簡單的原理+便宜的材料,直接改善一個家庭的健康
透過火箭爐的原理,讓木材得以完全燃燒,排放出對人體無害的氣體;也完全將火源控制在爐灶裡,避免開放性火源帶來的傷害。
原料以土磚及土團搭建,使用當地品質良好的土質製作,就地取材大幅降低整體造價,對環境的傷害將大大減低,相較於三點式爐灶,更友善環境及落實永續發展。

 

 

安全加分,減少燒燙傷的風險
Otamuvun Zerimen是一位八歲的小女孩,在幫媽媽將爐子添加柴火時,因為爐灶的結構不穩,而失去平衡意外地將手伸進火堆內,抽回手臂的同時又打翻了鍋爐,而讓滾燙的水澆在膝蓋上,導致手跟腳有大面積的二度灼傷。愛女孩團隊協助將小女孩緊急送醫治療,加上持續換藥後,傷口才有明顯的好轉。
Otamuvun大面積的灼傷,讓團隊看了很捨不得,迫切地需要大家的力量一起推動減碳爐灶,落實至每個社區。

為了避免再度發生這樣的悲劇,愛女孩團隊為Zerimen一家人做一個新的減碳爐灶,並且教導他們如何使用。減碳爐灶有效地隔絕與明火直接接觸,而爐灶上的支架可以輔助鍋子穩定。
Otamuvun的媽媽感激地說:「我想謝謝台灣人,願意分享幸福給我們,這讓我非常感激。」
「因為你們,我不用再擔心害怕我的孩子們被爐灶給燙傷了。」

這樣的意外每天都在烏干達偏鄉發生,傳統爐灶帶來的危險迫切地需要被改變。

 

 

傳統木炭爐灶雖然購買方便,但花費較高且燃料也需購買,使用年限僅有1-2年左右,對當地的貧窮家庭來說,是一筆無法再額外負擔的費用;減碳爐灶不僅有需多優點,更能將簡單的技術與原理傳授給當地青年。
✅提高社區內的健康及安全標準:減碳爐灶將火源控制在燃燒室,避免開放性火源帶來的傷害,排煙量也相對低很多,對媽媽和嬰兒都是很好的保護。

✅有效提高燃燒效率:爐灶內擁有直立式燃燒室,而兩側的進氣孔讓新鮮空氣能夠持續進入到燃燒室中進行完全燃燒,充分利用空氣及燃料,減少木材的使用量,也大幅降低煙霧的釋出。

✅造價便宜,輕鬆維修、無使用年限:就地取材,以土團作為主要材料,提供當地人可以負擔的建造價格,減碳爐灶也沒有使用年限,維修只需要使用土就可以。

教育傳承-爐灶工作坊
蹲點偏鄉,愛女孩發現其實有許多青年渴望學習新的事物,也想要改善家鄉面臨的困境。

21歲的Caxton是計畫的種子老師之一,他住在Lulagwe村落,因為Covid-19疫情的影響,導致他有一段時間無法回到學校唸書,因此愛女孩邀請他一起加入。藉由爐灶工作坊,讓當地居民重新認識土這個自然材料,以及利用簡單的原理即能做出好用的減碳爐灶,並且培育當地年輕人一技之長,甚至成為種子老師,將教學和計畫落實在鄉村。

Caxton說「我迫不及待想回到學校,和我的同學們分享這個計畫,也期待他們能成為他們家鄉的種子老師,為現況做出改變。」,而他的弟弟Mark受到哥哥的影響,也成為減碳爐灶的種子老師,和愛女孩一起在鄉村執行及推動。

「減碳爐灶真的是個非常棒的計畫,利用簡單的材料,卻能夠大大改變我們的生活,現在每天都會有鄰居來看我家中的爐灶,並希望他們也能早日擁有一個。」


Caxton樂於推動減碳爐灶並且和當地媽媽講解如何使用。

 

節省時間及木材、多點時間陪伴孩子
Helle是住在Lulagwe村裡的媽媽,每天都要收集大量木柴才能準備孩子們的三餐,光是煮一鍋豆子給孩子們吃就需要2個小時半,再加上每日的家務、農務和學校的教學課程,導致媽媽每天都過著筋疲力竭的生活。

將傳統爐灶改建成減碳爐灶後,Helle媽媽的生活不再只有勞累,更是多了時間陪伴孩子;減碳爐灶因良好的燃燒效能、火力集中,大量縮短煮飯的時間,煮一鍋豆子只需要1個小時就可以完成!更讓Helle媽媽興奮的是這個爐灶不會製造黑煙,可以安心地待在廚房內煮飯,畢竟她聽過身邊太多因為肺炎而過世的例子,包括Helle自己的媽媽也是。

「因為這個新爐灶,讓我不用一直守在爐灶前,怕火熄滅或爐子倒塌,我可以同時做很多事情。」
「新爐灶的火力很強,不需要跟以前一樣使用大量的木柴,讓我省去了好多時間煮飯,多了時間陪伴我的孩子,謝謝台灣。」

減碳爐灶讓Helle媽媽節省許多時間在收集木材以及煮飯,也讓她更放心待在廚房內。

 

預算分配

 

影響力
集資完成,我們就能夠支持至少100個在烏干達鄉間的家庭擁有永續的減碳爐灶,幫助每位媽媽每天多了3個小時以上的時間陪伴孩子,也降低燒燙燒的風險、免於每日40根香菸般的濃煙危害健康。

此外也能在10個社區舉辦20場工作坊,並培育200位種子老師,一同推廣將減碳爐灶遍及鄉村內的各個家庭,為現況做出改變。

 

回饋品介紹

🔖烏干達琥珀黑蜜
Binti Honey 是愛女孩蜂箱計畫,支持烏干達媽媽的產出,零汙染的烏干達偏鄉,產出的野味蜂蜜較為深色,比淺色的蜂蜜更具風味和濃郁感,陽光下呈現琥珀深棕色。
✔蜂蜜已送至 SGS 測試,符合衛福部農藥殘留標準。473 項農藥殘留 0 檢出,味道偏酸及有些許沈澱屬正常現象,請安心食用

 

🔖烏干達頂級香草糖
烏干達的氣候合適,產出高香草醛含量的迷人豆莢,足以媲美馬達加斯加。將烏干達的的香草莢打碎加入紅糖內,使紅糖充滿香草香味,作為烘焙使用去除蛋腥味、或是直接加入茶及咖啡。

 

🔖編織香草盤
在北烏干達內戰之後,編織香草盤也成為幫助當地社群重新自立的一項重要計畫。透過編織她們可以獲得收入。這項技藝也幫助許多單親婦女養家,手工藝的收入使她們有能力送孩子上學。非洲媽媽手工編織,收納、擺飾、吊掛牆面都好看!

 

🔖烏干達黑猩猩咖啡
公平交易的黑猩猩咖啡,為烏干達著名的咖啡品牌,中烘焙,不苦澀,且該品牌本身有做野生動物保護

 


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溫度不斷上升,愛女孩團隊持續在減碳這條路上前進,世界卻與減少排放量的方向背道而馳,如科學家觀察現今減碳以避免對生態系,農業,衛生與社區造成的危險衝擊的目標卻越來越遠。
在我們工作的第三世界森林的木材中有半數是用於生產能源,主要用於炊事和取暖。世界上用作燃料的木材中,約17%被轉化為木炭。全球木炭產量預計將在未來幾十年內持續增長。薪柴和木炭的生產和使用造成了10-24億噸的年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人為排放量的2-7%。上述排放量主要源自不可持續的森林管理以及低效的木炭生產與木質燃料燃燒。
廚房是婦女生活的重心,在此他們餵養孩子與家庭,卻犧牲了健康與環境。減碳爐灶的推動將進入一個嶄新的天地,自2018年花蓮大王_王福裕加入愛女孩計畫的團隊後,積極地在這方面供應著我們在技術與學理的支持。這或許又是另一個不曾面臨的挑戰,但這也是最激勵所有人的時刻,我們將這些困難視作機會,這裡的工作不只是貧困的援助,而是承諾影響100萬人並開啟永績發展的使命。

 


🌟Q1. 什麼時候會收到回饋品呢?

謝謝您的支持,我們每個月中會寄出上個月的募資回饋品,舉例來說3月中寄出2月份募資訂單,屆時若您仍尚未收到回饋品,歡迎您來信詢問[email protected] 感謝您與我們一起成就美好的事。
也請您確認收件完整資料(收件人姓名、聯絡電話、地址),以免無法順利收到回饋品。恕無法寄送郵政信箱及超商店到店。
另外「成果電子照」會依照非洲端的計畫及安排,爐灶完成後寄出相關電子照片哦。

更多問題請參閱募資裡的「常見問題」

Q1. 什麼時候會收到回饋品呢?

謝謝您的支持,我們每個月中會寄出上個月的募資回饋品,舉例來說3月中寄出2月份募資訂單,屆時若您仍尚未收到回饋品,歡迎您來信詢問[email protected] 感謝您與我們一起成就美好的事。
也請您確認收件完整資料(收件人姓名、聯絡電話、地址),以免無法順利收到回饋品。恕無法寄送郵政信箱及超商店到店。
另外「成果電子照」會依照非洲端的計畫及安排,爐灶完成後寄出相關電子照片哦。

 

Q2. 為什麼看不到原本支持的方案?

疫情逐漸趨緩,我們仍然守護部落媽媽及女孩的健康,我們更新了部分方案,但不用擔心,您原本支持的方案已經保留在系統,回饋品會準時寄出的,也歡迎繼續支持新的方案或是分享您身邊的朋友。如果您要查詢你支持的訂單,您可以至"會員專區"登入查詢。
 

Q3. 馬祖老酒黑糖奶茶如何沖泡?

 

Q4. 開立的收據可以抵稅嗎?

可以的哦,每次完成交易後,您都可以到會員中心查看及下載收據,依所得稅法第17條第一項第二款第二目規定:「捐贈: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對於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之捐贈總額最高不超過綜合所得總額百分之二十為限。」非常歡迎您參與募資,一起推動公益哦!

 

Q5. 收據什麼時候寄?

響應環保,愛女孩這邊不提供寄送紙本收據, 您可以隨時至會員中心查詢電子收據哦! 點此了解查詢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