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爐灶

減碳爐灶

在烏干達93%的人口都使用三點式爐灶烹煮,這些廢氣是在鄉間簡陋的廚房設備烹煮中所產生,而呼吸道相關疾病都是孩子和婦女的主要死因,且人數持續攀升中。傳統式三顆石頭開放型爐灶,不僅造成呼吸道疾病更是鄉間孩子們燒燙傷的元兇,於此同時烏干達的森林覆地每年持續減少2%。

燃料跟食物一樣不可或缺,木材燃料在當地依舊是生活的必需品。今日的非洲人口(特別是城市人口)大幅增加,當地政府獎勵工業發展,導致燃料需求驟增而大量的砍伐樹木,雖然之後政府頒布多項禁令,仍然無濟於事,許多高耗能產業持續轉移至此,讓鄉間林木消失殆盡。

問題與解決方法

潛在危機

在鄉間簡陋的廚房設備中,呼吸道相關疾病一直都是主要死因,且人數持續攀升中。引發因子有工廠、二手車、三點式爐灶烹煮所產生的廢氣,這些都是隱性的殺手,與煙害共存的威脅處處可見。傳統式三顆石頭開放型爐灶,也經常是鄉間孩子們燒燙傷的元兇。

解決方法

減碳爐灶將解決健康問題以及森林砍伐問題。增加二次進氣口提高了燃燒效率,可將木材完全燃燒,並利用白努力定律將廢煙降到最少,高效率的燃燒,大大減少木材的使用,直接減緩了森林砍伐對環境的傷害。


減碳爐灶的目標

五年內為烏干達鄉間的三個縣市Mukono、Buikwe、Kaliro的420 間學校;每年為5,000家戶,教導製作與維護減碳爐灶。以教學具體改善社區學生與家戶健康,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減少木柴使用,節省費用。

參與我們

廚房是媽媽生活的重心,在此她們餵養孩子與家庭,卻犧牲了健康與環境。氣候變遷影響著世界的運作,減碳爐灶的推動不僅讓母親減少吸入有害物質、避免孩子燙傷、也減緩樹木的砍伐,幫助家庭也幫助了環境。

邀請您成為這個減碳計畫的參與者,讓我們一起發揮影響力! 支持我們